第十届挑战赛B1-基于CNN-BiLSTM的中短期电力负荷预测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量:7958

摘 要:

随着配电网的不断发展,电力负荷数据量不断增加,且由于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而具有较强的随机性。为了电力系统的规划和运行的稳定、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准确地进行电力负荷预测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尝试运用深度学习,建立中短期的电力负荷预测模型,以期为电网合理调度和平稳运行的提供决策依据。

针对问题一,首先基于历史数据,建立了基于Bi-LSTM的单变量短期电力负荷预测模型;接着,考虑到气候、节假日等因素的影响较大且大多为非线性影响因素,基于copula函数量化了各个影响因素与电力负荷的相关性,再根据各个因素重要性程度,挑选对电力负荷影响较大的9个因素作为特征。为了更好地提取特征信息,建立了基于CNN-BiLSTM的多变量短期负荷预测模型;然后,对所建立模型进行超参数调优并训练,得到训练集RMSE为5385.38,MAPE为0.0153,测试集RMSE为3258.19,MAPE为0.0108;最后,为了衡量该模型对于未来短期负荷的预测能力,在调试好的机器模型基础上,选取数据集中的最后10天将负荷抹去再进行预测,得到预测误差RMSE为4038.7,MAE为3184.9,MAPE为0.015。同样,对数据集最后30天的分时负荷进行预测,得到每天的最大负荷及最小负荷,并与真实日负荷最大、最小值进行对比,得到预测误差分别为:最大值RMSE为7038.71,MAE为5184.86,MAPE为0.0288;最小值RMSE为5307.26,MAE为4392.19,MAPE为0.0217。

针对问题二,首先定义电力负荷数据存在三种突变点:均值突变、方差突变、趋势突变,再针对各类行业,采用Pettitt、Mann-Kendall检测法对均值类突变进行识别,PELT、SegNeigh检测法对方差类突变进行识别,滑动T检验法对趋势类突变进行识别,并计算各突变点的突变量级。通过突变时间和突变量级,我们分析得到各个行业的均值、方差突变主要受疫情和政策影响,趋势突变主要受春节影响;然后,考虑到不同类型行业的日负荷最值随机性较大、数据量小且突变点较多,分别对各类行业建立基于Prophet时间序列分解方法的日负荷最值预测模型,并以数据集最后30天为例进行日负荷最值预测,得到各行业日负荷极值预测误差分别为:大工业日负荷最大、最小值MAPE分别为0.087、0.142,普通工业为0.112、0.175,非普工业为0.077、0.12,商业为0.161、0.108。

本文分别运用深度学习算法、时间序列分解模型对电力负荷中短期、中期进行预测,通过准确度评估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及预测的准确性,所提融合模型能有效地应用于实际的电力系统负荷预测中。

关键词:电力系统;Bi-LSTM;Copula函数;CNN-BiLSTM;Prophet模型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