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技能赛A-通讯产品销售和盈利能力分析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量:14260

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世界逐步走向现代化、科技化,通讯产品得到了飞速发展和大范围的普及。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也进一步推动了通讯技术的进步。如今,由于我国通讯产品以及公司良好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且具有技术先进、价格便宜等优势特点而深受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欢迎,从而各国对我国的通讯产品需求量都有了明显的增加,据近年来大数据的实时反馈,这种对于通讯产品需求的涨势在非洲国家尤为显著。因此,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对通讯产品销售和盈利能力进行分析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针对任务一:即同时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出发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分析与预测。本文于时间维度的层面主要以年度/季度为标准,于空间维度的出发主要以地区和国家为标准,另外在这两个维度的基础上探讨服务分类与销售经理人的成交合同数。首先,本文要先对所有数据进行预处理分析,筛选缺失、异常、重复的数据。其次,基于本文处理过的数据,使用TIPDMBI Insight平台、python的相关操作,对地区、国家、服务分类指标,进行同比增长率、销售额以及利润描述性分析与处理。

基于时间序列分解预测法,结合Eviews的相关操作,对地区、国家、服务分类指标,进行同比增长率、销售额以及利润的相关预测。具体操作步骤为:首先确定并分离季节成分。计算季节指数,以确定时间序列中的季节成分。然后将季节成分从时间序列中分离出去,即用每一个时间序列观察值除以相应的季节指数,以消除季节性。其次,建立预测模型并进行预测。对消除了季节成分的时间序列建立适当的预测模型,并根据这一模型进行预测。最后计算最后的预测值。用计算出的预测值乘以相应的季节指数,得到最终的预测值。

针对任务二:即对已经得到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以及撰写分析报告。根据本文使用TIPDMBI Insight平台得到的数字化大屏进行逐项细化分析,以得知从地区来看,通讯产品在非洲中部地区(Middle)的利润最高,在非洲西部地区(Western)的利润最低;从国家来看,通讯产品在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得到的利润最高,在尼日尔(Niger)得到的利润最低;从服务分类来看,以利润的角度出发,在2021年第一季度中住宅(Residential)的预测总效益最好,公共(Public)次之,商业(Commercial)最差;以销售额的角度出发,在2021年第一季度中商业(Commercial)的预测总效益最好,住宅(Residential)次之,公共(Public)最差。


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