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挑战赛B3-基于收视记录的电视产品营销及用户画像

发布时间:2018-11-01 作者:BdRaces 浏览量:1598

摘要:

三网融合的背景下,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家庭对机顶盒电视实际上有了 更高的需求,希望快速获得目标资源;另一方面,电视服务供应商也希望有效挖 掘出用户需要和感兴趣的资源、信息,实现大数据分析,形成个性化的产品营销 及有偿服务。

该论文基于用户收视信息、产品信息及用户套餐数据,利用协同过滤及分类 的思想,先为用户做产品推荐,再进行分类推荐,并对套餐设置提出建议。

首先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对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利用爬虫捕捉网络数据进 行数据补充。

对于第一题,主要使用“用户点播信息”与“用户单片点播信息”表,基于 用户的协同过滤与基于电视产品的协同过滤相结合,为用户推荐电视产品。

对于第二题,在第一题的基础上结合三个附件,构建用户标签体系与产品标 签体系,按照标签体系对用户和产品进行分类,利用分类后的用户-产品类别矩 阵再次进行协同过滤,实现分类推荐。

分析现有套餐设置结构,并对套餐的销售品字段进行拆分。利用套餐拆分后 的结果和用户画像的结果进行关联规则,发现不同用户画像与套餐内容之间的规 律,为套餐推荐提出建议。

文章最后对此次实验做出总结,浅谈收获并对未来做出展望。


关键词:Excel;协同过滤;爬虫;Python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