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挑战赛B2-铁路客流规律分析及预测

发布时间:2016-10-18 作者:BdRaces 浏览量:1816

 摘要: 

铁路旅客客流分析与预测是铁路运输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指导铁路运营部门科学制定旅客运输计划,合理设计客运产品的主要依据,也是提高铁路客运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本文主要工作包括以下 3 个方面:

       (1)基于所给数据,先进行数据预处理。再按不同的列车类型、客座率与日期变化、管内站点的客流量以及管内与管外的客流量对比分析等角度分析客流规律。

       (2)分析得到日常和节假日客流的变化规律,得出日常客流具有以周为周期的周期性,以及节假日对日常客流的影响周期。拟合 ARIMA 乘积季节模型,对具有以周为周期的运营专线内的车站上下车人数进行了预测。

       (3)基于以上对管内站点的旅客的客流特征以及客流变化规律等方面的分析,对D02-D19 列车进行优化安排。

过程中所使用到的软件为SPSS19.0,R3.2.4revised32位以及做图部分R3.2.4revised64位(部分图为 SPSS 做出)

关键词:客流分析,ARIMA 乘积季节模型,客流预测,优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