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挑战赛B7-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市财政收入分析预测模型

发布时间:2015-11-23 作者:BdRaces 浏览量:1333

摘要:

本研究选取大量关于广州市财政收入、税收等方面的经济数据,经过数据预处理,如缺失值处理、异常值处理等,建立相关性分析、灰色关联分析模型,分析得出了影响广州市地方财政收入的关键因素有:全社会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城镇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高新技术产品企业个数、进出口总额、城市商品零售价格指数等。

本文接着创新性地建立了基于“灰色预测-BP神经网络的组合预测模型”,以此分别构建广州市财政收入及各主税种的预测模型。通过实证研究证明了该“组合预测模型”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并对广州市2015年的财政收入和主税种作出了预测。模型预测得到2015年广州市财政收入为27160531.02万元,与政府2015年预算草案报告的预算值相近。

本文还就“组合预测模型”与“单一预测模型”的预测效果进行了比较,从经济现实和误差统计的角度,定性和定量地证明了“组合模型”的优越性。

最后,本文根据所建立的各种模型的结果,结合广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和近几年的财政收支情况,从多个角度进行剖析,综合经济因素和非经济因素,从财政收入的影响因素角度、财政收支的角度、税税收制度角度等向广州市财政局提出政策性建议。 

关键词:灰色关联分析;灰色预测;BP神经网络;组合预测模型 ;模型比较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