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挑战赛A3-基于电商平台家电设备的消费者需求及产品数据挖掘分析

发布时间:2015-11-23 作者:BdRaces 浏览量:1761

摘 要:

本文通过对各电商平台的评论用八爪鱼软件进行爬虫式爬取净水器消费数据,运用情感分析,统计分析以及多元回归模型等多种方法从多个角度进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分析,并分析各品牌的特点及现有的电商平台的情况,得出各品牌及电商运营优势及不足,最后从消费者的消费途径分析得出一些消费习惯,针对电商及品牌给出一些意见跟建议。

针对问题一,用网络爬虫工具爬取消费者对净水器的选择及评价,运用R语言进行关键词提取各产品主要属性,绘制词云,找出消费者关心的个性属性为价格,售后服务,质量,物流,品牌,利用数理统计对爬取的数据统计汇总得出各属性的高峰属性值,逐步分析,得出消费者的普遍的个性化需求中价格接受尺度为2500之间,净水级别4级以上的免费安装产品。

针对问题二、三、四,采用情感分析的方法计算各品牌的属性的情感分,绘制表格,得到各属性分值表,据此绘制属性条形图进行比较,可以看出,各品牌的特点显著不同,但总体而言,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产品属性,这里品牌优势高于同行其他品牌。又由于不同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销量也紧随其后,这些不同的属性差异形成了个品牌之间的各自特色。根据问题一得出的个性化需求结果,可以发现3M跟美的的销量优势与它的属性跟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吻合优势离不开,这也造成了该类产品的销量领先于其他产品,从这一方面看,各品牌的属性化差异是否与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对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针对最后一个问题,基于多元回归模型分析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其拟合的效果较好,一般而言,消费者更多地根据产品的质量及售后服务选择品牌,从购买途径来看,消费者网上购物搜索的关键词以及购买时的关注点与各品牌间的差异化特色紧密关联,而消费者购买后的使用及评价又会在以后反过来影响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关键词:文本挖掘,情感分析,逐步回归,个性化需求,R语言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