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挑战赛B2-产品订单的数据分析与需求预测

发布时间:2023-09-01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量:6004

摘要:

产品需求量作为企业供应链尤其重要的部分,在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的今天,稳定的产品需求需求更加精准的预测,并且复杂环境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因素,如价格、区域、销售方式、类别和时间等因素不同程度影响着产品需求量的预测。针对存在多种因素、不同类型数据的产品需求量,需要利用不同预测模型进行分析与预测。

本文尝试采用机器学习模型、深度学习模型,时间序列模型以及组合模型来预测不同数据类型、不同因素影响下的产品未来需求量,对比不同预测粒度下的预测精度,为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提供决策性依据。

针对问题一,采用了建立双对数线性回归模型,计算需求价格弹性,对不同价格影响需求量进行分析,并采用了呈现统计信息以及数据可视化,如绘制散点、折线、帕累托图等,分析其他因素对需求量的影响。分析单因素影响需求量后,对不同因素进行组合,分析因素间联系以及多因素对需求量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部分产品需求量受价格波动影响明显,整体上价格上涨,需求量降低,反之亦然。不同区域之间存在关联,部分产品需求量相近。产品销售方式仍然以线下为主流。受产品质量、用途影响,不同类别的需求量有明显差异。时间方面,月头月中月末需求量基本相当,春节所在月份需求量最低,年中、夏季时需求量偏低。节假日附近时间段需求量偏低。多种因素之间相互制约共同影响需求量。

针对问题二,采用了三种思路进行预测,思路一:利用多特征的机器学习进行预测,具体建立RF、LightGBM、XGBoos、CatBoost 模型以及模型融合,对比后模型融合在预测表现较好,并在不同时间粒度下,预测精度有所提升,达到0.911。思路二:利用分区域单特征的深度学习对稀疏数据进行预测,建立LSTM模型预测,结果显示预测结果较差,拟合优度为0.239。思路三:利用分类别单特征的组合模型ARIMA-LSTM 模型进行预测类别总需求量,再按规定权重进行预测单产品需求量。并在预测的同时利用Prophet 与NeuralProrhet 模型预测填充缺失天数的需求量。分析不同思路中预测结果与精度,最终选取机器学习预测的结果作为最终预测结果。结果也表明,在时间粒度的深入下,输入模型数据量变多,数据更加精准,预测精度有所提高。

关键词:产品需求预测;双对数线性回归模型;机器学习;ARIMA-LSTM 模型;Prophet 与NeuralProrhet 模型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