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赛题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06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量:1465

       “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以下简称竞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协办。 

        竞赛是一项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和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据挖掘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利用数据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数据挖掘技术在高校的推广和应用。

       自2013年以来,竞赛已成功举办4届;2016年竞赛共收到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1665支队伍的优秀的作品,通过比赛,激起了大学生对数据挖掘技术的浓厚兴趣。

赛题征集:

       在原有优势资源的基础上,第五届“泰迪杯”将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的指导下再次扬帆起航,为能够切实落实“整合高校、政府、企业、人才、资本等多方资源,促进高校教育向应用型转型;加强学生应用创新能力;为企业选拔优秀人才,并快速获得高价值解决方案,实现优秀竞赛作品的成果转化”的竞赛目标,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赛题。

      赛题的提供单位将获得以下收益:

      1)单位的名称与 Logo 将会出现在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官网、宣传材料与新闻稿中;

      2)分享泰迪杯优秀作品的分析成果;

      3)发现高校中数据挖掘优秀人才,尽快收入囊中! 

      请有意参与赛事的各大企业及时与大赛组织委员会 (组委会秘书张尚佳:18682289783  zhangshangjia@tipdm.com ) 联系表明意向,并于 2017年2 月 1日前提交正式的赛题申请  ,提交的赛题需包括背景介绍、任务描述、数据、数据说明其他说明等内容,模板详见附件。 

 
 

附件:

铁路旅客流量预测

 一、背景

随着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高铁动车票价将由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定价的政策出台。铁路部门为了保持市场的竞争力,实现利润的最大化,需要了解日常铁路客运流量、淡旺季变动指数、冷热门线路的具体情况,其中对客流的充分了解和预测是准确把握市场的首要条件,因此铁路客流预测的研究也成为铁路客运服务需要重点研究的方向。

然而铁路客流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春运”期间铁路客流量骤增,导致铁路运力无法满足客户乘车需求,同时也给铁路客运组织带来巨大压力。在非节假日期间,一些冷门线路区间上座率不足,造成铁路车辆资源的浪费。因此铁路客流量预测,可以为制定合理的价格、改善客运站组织方式、优化铁路车辆资源配置、提高客运设备的服务能力提供帮助,对提高铁路客运运输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问题

请针对该铁路公司的ZD190()ZD111()区段的客运专线完成以下任务:

(1) 根据附件1,按车次、时段(小时)、车站、区间(两个车站之间)等条件分析客流规律(2) 考虑相关因素的影响,构建客流量预测模型,并预测未来两周的客流量。

(3) 针对D02~D19,优化设计车辆配置及车站停靠方案。

三、要求

(1) 设计数据库(包括表、视图、报表)以实现上述分析。

(2) 设计并实现EXCEL表中数据的自动导入功能。

(3) 将分析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现。

四、说明(对所提供数据的一些易误解或专业性较强或脱敏之后需解释的名词等进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