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高校数据挖掘教学创新研讨暨“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颁奖会

发布时间:2016-08-06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量:1390

         历时5个月的2016 “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近日降下帷幕。7月23日,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本部基础楼隆重举行2016全国高校数据挖掘教学创新研讨暨“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颁奖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冯国灿教授等专家、来自全国各大知名高校的代表和本届比赛的获奖选手。会议由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颖峰主持,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前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教授做主题报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教授介绍比赛情况,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致辞

      7月23日早上由支持人张颖峰宣读获得特等奖并获企业冠名奖、特等奖、一等奖和最佳组织奖的选手和单位,并由各位专家和著名高校教授进行颁奖。“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3个省份近300所高校1665支队伍报名参赛;由高校和公司共同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历时20天的评审,最后决出特等并获企业冠名奖作品3份、特等奖作品3份、一等奖作品44份、二等奖作品66份、三等奖作品93份、成功参赛作品1251份、以及最佳组织奖37份(针对学校)。

       7月23日早上郝志峰校长对“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进行总结。“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是一项为了推动高校数据挖掘实践教学,培养学生数据挖掘的应用和创新能力,增加校企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提升我国高校的教学质量和企业的竞争能力的竞赛。从第四届开始,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华南师范大学协办。
 
 
       随后,陈叔平教授做《让数学建模成为一件利器》主题报告。陈叔平教授提出让数据产生价值,需要多方面条件配合,其中数学和数学建模是不可或缺的,数学教育要跟上时代对今天的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最后,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冯国灿教授做《数学建模与数据挖掘》主题报告。冯国灿教授举了两例子来说明数据挖掘和数学建模的关系。
 
 
       7月23日下午主要是 “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的赛题讲解,由华南师范大学杨坦老师主持。A题题目是电商平台图片中文字的识别,由京东深度学习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成华老师解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邓明华老师进行讲评。B题题目是铁路旅客流量预测,由铁路公司孙寿江高级工程师解读,复旦大学蔡志杰教授进行讲评。C题题目是网络招聘信息的分析与挖掘,由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张良均总经理讲解,信息工程大学韩中庚教授进行讲评。
       7月24日上午主要是经验交流与分享:1.“泰迪杯”挑战赛命题组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杨坦老师作《数据挖掘实践教学探索》;2. 优秀院校代表、惠州学院戴华炜教授作《高校产学研结合经验》;3. 湖北工程学院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学新教授作《与大数据公司联合开展(应用)统计学专业实训教学的探索与思考》;4. 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张良均总经理作《(大)数据挖掘·一站式教学实训平台》。这些经验的分享赢得了在座所有老师的一致好评,对以后的教学规划具有很大的帮助。
 
 
       下午,与会代表赴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企业实践教学点。主要参观的内容有TipDM 平台的介绍、讲师团队的介绍、案例库的介绍和书的展示,以及公司几年来取得的成果展示。